English

《花季·雨季》第一次投稿失败

2000-05-3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郁秀 我有话说

我从1990年开始写小说,到《花季·雨季》在1996年出版,前后经历了六年的时间。在这六年里,《花季·雨季》的命运并不是一帆风顺的,确实经受了一些挫折。但是我个人认为这六年无论对我还是对这本书都是非常大的好处。因为在六年里,我有机会倾听了许多不同身份的人的意见,并且进行了一些修改和加工。我现在拿起这本书的时候,还是感觉到有不少令人遗憾的地方,如果光阴能倒流,我还能修改得更好。对于我个人来说,如果在那时一投稿就获得发表出版,那么将来我可能会把一切事情都想得过于简单了。正是因为有了这六年的挫折,我现在已经能够很平静地面对一切了。

说起当年带着小说去投稿的经历,时至今日我仍然记忆忧新。

1993年的一天,那时十八岁的我带着二十六个记载着几年心血的作业本,准备去出版社,这一切都是在秘密状态下进行的。在这之前我在妈妈的朋友那里借电话打给出版社,谁知这位好心人把我写小说的事情告诉了我的家人;于是,在我准备乘深圳大学的校车出发去出版社的时候,父母闻讯赶到了。他们当时是打算“劫稿”,因为他们不相信我的小说会有出版的资格。妈妈说:“稿子我们要先看看,不能贸然去投稿。”

尽管后来我如愿以偿地把书稿送给了出版社,但是这次投稿还是以失败而告终。

这次投稿遇挫后,我们全家没有一个人感到奇怪,包括我自己也很平静地接受了这一事实。我不是一个乐观主义者,受点儿打击太正常了。

第一次投稿后,我写小说的事已经不再是秘密,我索性堂而皇之地对待这件事情。这部小说开始有了它的第一批读者,先是妈妈,然后是周围的同学、朋友,还有姐姐,到爸爸看的时候,已经有十几个人读过了。当时他们都认为写得不错,这使我受到了极大的鼓励,我便开始了修改工作。到了第二次投稿时,已经不是自己贸然地投稿,许多读过它的朋友通过不同的途径向出版社推荐,而我去送稿件的时候,也已经不再是孤身一人,有朋友陪同我前往,但是唯独没有我的父母。这一次出版社表示书可以出版,但是作者要交两万元。当然最后这本书终于出版了,而我也没有交这两万元钱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